消防工程技术和救援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南科院 来源:消防 时间:2020-02-20 10:10 点击:761次

 一、消防工程技术和救援技术专业的市场需求分析

自2018年以来,公安消防部队及武警森林部队移交国家应急管理部,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主的消防力量,经过改革,由现役军人编制改为行政编制,与安全生产等应急队伍组建成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实行专门管理和政策保障。同时全国高等学校将消防技术专业纳入招生目录,对普通高校的开放,大力推动了消防技术专业的发展,实现消防技术专业化,职业化、技术化。同时,也为更好多元化就业做好选择,目前全国全省开设该专业的院校较少。

近年来,我国从事消防专业技术的人员约为20万。长期缺乏有效的规范管理,职业素质参差不齐,同时,由于职业制度的不规范,社会缺乏对从业人员正确认知与有效评价,这些均极大地制约了社会消防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也影响了社会消防管理水平的提高,行业对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消防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迫切。

二、消防工程技术与救援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1.应聘各级政府部门应急救援管理人员

各级政府成立应急管理部门后,相继要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包括消防(城市消防和森林消防)、地质灾害、水上水下救灾等多样化任务救援力量。本专业的毕业生经过专门职业技能培训,成为这些队伍的重要补充力量,应聘入职按照国家正式合同制专业救援队员的录用条件签证劳动合同,具体服务年限和待遇各地不一。

2.报考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

原武警消防部队和森林部队转隶应急管理部后,改变以兵役形式补充力量的做法,主要以向社会招录消防员为主。

这两个专业毕业生具有学历和技能优势,将成为这两支队伍的重要补充来源。入职以后,与各地消防总队签订的正式劳动合同,成为国家专业消防技术和管理人员。工资待遇参照事业单位待遇执行,并享受消防技术人员各种社会优待和岗位补贴。

3.具备应聘大型企业的职业优势

国家要求各大型企业都必须建立专门的微型消防站和救援队,并且需招聘消防、救援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管理者,目前,企业救援力量比较缺乏,大多数单位都依靠自己的职工进行相应救援能力培训。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入职的消防管理与救援能力的优势。

4.可报考注册消防工程师证

注册消防工程师证是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必须需求的,三级资质需要1人持有该证、二级资质需要6人以上持有该证、一级资质需要十人以上持有该证,所以该专业的学生可以报考此证书。

三、就读我校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和救援技术专业的就业保障

1.消防工程技术专业

本专业和省内外消防工程公司、消防工程行业协会、消防工程设计院、建筑消防设施检测中心、消防技能培训机构和政府建设管理部门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委托培养合作关系。能安排消防工程管理、水暖设计、施工管理、预决算、工程监理和运行管理等实习实训及就业岗位。

2.救援技术专业

本专业和省内外应急科技研究院、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山地救援队、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救援行业协会和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等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要求。


上一篇: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