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技术专业质量管理规定

作者:消防工程技术专业 来源:消防工程技术 时间:2019-12-09 09:25 点击:698次

 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院、系(室)两级质量保障体系,以保障教学质量为目标,统筹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主要因素,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领导、专家听课评教、教师互听互评、学生评教,形成教学质量过程评价的内部体系。建立人才培养全过程跟踪和改进机制,逐步形成家长、社会、政府评价的外部质量监控体系,内外结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2.实行差异化培养。因材施教,针对高中和中专毕业生生源的人才培养方案有所区别,教学方法和学识分配有不同侧重点。消除学生起点差异,避免偏科,做到整体均衡发展。“订单班”和“产教融合课程”执行校企共商的教学计划,实现零距离就业。

 3. 更新方法手段。开发工学结合、学做一体的项目化课程,以项目为载体、过程为导向、任务为目标,小组为团体,采用一体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会团结合作和自主学习,培养可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力。

 4.改革培养方式。充分利用技能实训资源,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大赛,开办第二课堂和选修课,成立学生技术革新小组和专业爱好者社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信心,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5.健强师资队伍。针对专业的特殊性,实施师资培养规划,坚持自培为主的原则,科学进行教学能力考核评价和教学督导,为人才培养提供可靠的师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