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消防工程技术专业 来源:消防工程技术 时间:2020-01-13 09:25 点击:839次

 在“1+N+M”办学模式指导下,光大“陶铸人才,以为国用”的育人指导思想,走开“工学结合、校企联合、产教融合、学用契合、素质复合”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新路子,依据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的特点及行业发展趋势,以校内实训基地、合作企业为基础,基于项目制的教学方式,在“1+N+M”的体系架构下,采用“一个标准,两个结合,三个岗位,四个贯通、五个一体”的消防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个标准。就是要坚持德育第一的人才培养标准,确保培养的人是政治上信得过,工作上靠得住的合格品。

 两个结合。在人才培养设计和实施中坚持校企结合,使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指向性更强,师资队伍更能满足职业教育的需求;在人才培养出口上,大力实施学用结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坚持工作岗位必须知识为先,必须技能先训的原则,以满足学生就业的第一需求。

 三个岗位。根据消防工程行业的发展需求,以当前就业岗位能力培养为基础,以发展性岗位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晋升性岗位能力培养为补充,以达成素质复合的目标。

 四个贯通。按照国家高职教育教学标准,结合消防工程技术人才成长规律特点,确立了“品德教育、信息教育、身心教育、经典教育”贯通培养,确保人才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五个一体。在校学习过程中,要求实现五个一体,即理实教学一体,实现“学中做”;线上线下学习一体,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支撑作用;校企实(训)习一体,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就业与创业一体,解决学生出口的必须,并提供二、三次就业服务。培训提升一体,为学生提供第二、三专业的学习培训计划,旨在为学生进入发展期准备条件。